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  学生工作

我院召开学生安全专题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11-29 17:54:59   作者: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   点击量:34


1128日,我院在12315召开学生安全教育培训会,全体寝室长(心理互助员、寝室安全员)、心理委员、生活委员及其他相关学生干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反诈防骗安全教育等。

首先,心理辅导员首先李承芝从什么是心理危机、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原则、心理危机与自杀的关系、自杀应对策略等方面展开讲解,他指出,处于危机中的同学可能会引发行为混乱、自我伤害、对外攻击,甚至自杀等消极行为,对于心理危机的干预基本原则是保证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尤其是涉及到自杀与伤人风险时,要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同学安全,然后及时做好向辅导员、班主任上报。并且,特别强调了寝室长在安全事件中的关键作用,从时间、空间和情感等角度来说,寝室长都是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在做好寝室安全工作防范的同时,务必做好与心理委员、生活委员等班干部的日常交流沟通等工作。接着,李承芝还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讲解,强调了我国公民有信教自由,学校也尊重每一位信教同学的权利,但不得从事非法宗教活动,不能在校内从事宗教活动和传教等。


其次,安全辅导员陈祎从学生寝室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经济安全等角度阐述了注意事项、日常要求等,重点通过一系列实例强调了网络诈骗的风险以及注意事项等,提醒大家要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轻信陌生人、不贪小便宜,遇到问题及时向辅导员汇报等。

通过此次培训,相关学生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安全风险认知和防范意识,强化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工作能力,为我院学生安全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