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  本科生教育  教务管理

环境设计系赴南太湖新区和练市镇调研,推动专业发展与地方项目紧密结合
发布时间:2023-12-02 16:46:57   作者: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   点击量:10

      1129日,beat365中国在线体育环境设计系组织师生赴湖州南太湖新区和练市镇开展村镇更新项目的调研分析,旨在推动2024届毕业设计高质量进展,提升学生对优秀环境设计项目的分析能力。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和各年级学生代表的积极参与。

调研活动涵盖了金茂田园牧歌项目、太湖溇港景区和练市镇布谷里文化商业街区三个场地。金茂田园牧歌项目位于长东新区中央核心地带,是一个城市农业公园。同学们通过项目负责人的介绍,深入了解了农业公园的建设限制条件和未来发展优势。特别是对“如果云知道”观景装置和“水闸书屋”这两个获得国内外诸多设计大奖的设计节点进行了重点调研分析。太湖溇港景区的调研主要集中在溇港文化展示馆、崇义馆、雕版馆和湖镜馆等与溇港历史文化相关的展陈空间。通过调研,同学们进一步丰富了对太湖溇港地区水利工程、农业种植方式和聚落建设方式发展历程与建设智慧的理解。这为2024届毕业设计中涉及溇港地区相关村落的室内外环境更新设计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练市镇布谷里文化商业街区围绕练市粮仓群、茧站和米厂内现有的文化和工业遗存资产,打造出了集历史文化传承、特色体验和艺术文创于一体的地标性文创街区。这对学生们在工业遗产场地的更新再利用设计中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此次调研活动是湖州师范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系列建设活动之一,也是推动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调研,师生们深入了解了这些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理念和落地情况,拓宽了视野,启发了学生的设计构想。同时,调研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体验理论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机会,使他们在设计毕业作品的过程中更具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与地方项目的紧密联系,湖州师范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培养更多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这种紧密的合作关系将为地方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提供智慧与力量,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